sophia

人间最美是清欢

深切缅怀林清玄先生——我心灵的导师。

看到老师发布林清玄先生过世的信息,我很震惊。30多岁就囊括了几乎所有的文学奖项,60岁看上去仙风道骨,正值老当益壮的黄金年华,先生就这样化蝶归去了。

怀着崇敬和感恩的心情,整理了一些他的名句,且当留念。

《人生最美是清欢》

以清净心看世界,以欢喜心过生活,以平常心生情味,以柔软心除挂碍。

心随境转是凡夫,境随心转是圣贤。用惭愧心看自己,用感恩心看世界。

不雨花自落,无风絮自飞。

清欢是生命的减法,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,回到最单纯的欢喜,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。在燥热的暑天喝一杯茶。在雪夜的风中看一盏烛火。在黄昏的晚霞里观夕阳沉落。在蝉声高唱的树林里穿行。在松子掉落的深夜想起远方的朋友。在落下的一根白发里,浮出一生最爱的面容……

清欢,就是处在充满仇恨的人当中,也不怀丝毫恨意。 

清欢,就是随着充满黑暗的世界转动,自己还是一盏灯。 

清欢,就是看任何一个众生受苦,就有如自己受苦一般。 

清欢,是柔软心的实践,也是柔软心点燃的香。 

回到最单纯的初心,在最空的地方安坐,让世界的吵闹去喧嚣它们自己吧!让湖光山色去清秀它们自己吧!让人群从远处走开或者自身边擦过吧! 

我们只愿心怀清欢,以清净心看世界,以欢喜心过生活,以平常心生情味,以柔软心除挂碍。

 《人间有味是清欢》

浪漫,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,浪费时间慢慢喝茶,浪费时间慢慢走,浪费时间慢慢变老。

今天比昨天慈悲,今天比昨天智慧,今天比昨天快乐。这就是成功。


《在云上》

能观悲喜,有觉悟的心,获得与失去都是很好。不能观照,执迷于外相,得到和失去都是不幸。

在穿过林间小道的时候,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,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,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,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。


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是旅行,静静坐着思维也是旅行,凡是探索,追寻,触及那些不可知的情境,不论是风土的,或是心灵的,都是一种旅行。《玄想》

《玫瑰海岸》

再温柔和宁静的落雨,也有把人浸透的威力。

爱情就是爱情,即使当柴烧也是美的。

海可能会枯,也可能不会,然而可以肯定的是,我们看海的人一定会比海先枯。


爱的开始是一个眼色,爱的最后是无尽的苍穹。《不知多少秋声》

谦卑的心是宛如野草小花的心,不取笑外面的世界,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。《心的菩提》

茶若相似,味不必如一。但凡茗茶,一泡苦涩,二泡甘香,三泡浓沉,四泡清冽,五泡清淡,此后,再好的茶也索然无味。诚似人生五种,年少青涩,青春芳醇,中年沉重,壮年回香,老年无味。 《深情,万象皆深》

人生需要准备的,不是昂贵的茶,而是喝茶的心情。《平常茶非常道》

生命中偶然的欢喜、悟、心灵的光,就像鸽子麻雀突然来到我们的窗前,当它们飞走的时候,我只要保有那种欢喜就好了。……来是偶然,走是必然《紫色菩提》

愿远行人都看到最美的风景,愿归来者终等到最美的风景。《愿你,归来仍是少年》

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,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,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。《生命的化妆》

……

上一刻,我们可能幸福地流泪,下一刻,我们可能悲哀地哭泣,但,路,总是不断地,河,总是不停地,向前穿行。

愿先生一路走好。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